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唐仲英先生追思会

  • 发布日期:2018-07-15
  • 浏览次数:1609

 

  为缅怀著名慈善家唐仲英先生,追忆其生平,7月11日下午3时,学校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举行了庄重而简朴的唐仲英先生追思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忠回顾了唐仲英先生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贡献,副校长马建华主持追思会。 

   

 

 

 

  6月23日,唐仲英基金会创始人唐仲英先生不幸因病去世,享年88岁。6月26日,唐仲英基金会对外发布讣告。惊闻噩耗,西农师生倍感悲痛。6月27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发去唁电,追思会上进行了宣读。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受资助师生代表100余人共同追思和悼念唐仲英先生。 

  

  默哀一分钟后,马建华带大家一起追忆唐仲英先生的一生。唐仲英先生1930年出生于吴江区盛泽镇,幼年,为避战乱,随父迁至重庆,后辗转至香港。1950年离港赴美求学,励精图治,艰苦创业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成为美国实业界的“钢铁大王”。功成名就的唐先生,毅然选择了回到祖国,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先后设立了唐仲英基金会(中国)、唐仲英基金会(美国)和唐氏中药研究基金会,致力于教育、医疗和社区发展三大领域的资助活动,同时将大量注意力投向了教育事业,先后在国内22所知名高校和吴江区设立全国第一个以德育命名的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在江苏等8省14县(市、区)的初、高中设立“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基金会还专注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捐资助建的江苏盛泽医院,成为了当地老百姓“家门口的省级医院”;基金会情系国家粮食安全,捐赠设立了作物育种基金,捐赠建设了唐仲英作物育种研究所和我国西部最大的作物种质资源库。支持科技人员从事农作物、林木、果树育种研究,培养了一批中青年作物育种科研人员,创新育种技术和方法,选育成功一批农作物新品种;为了帮助西部贫困农村增收致富,基金会还实施了“薪火乡村教育援助计划”,将传统的输血式扶贫变成科技产业开发的造血式扶贫,使当地农村面貌得到显著改变,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赵忠在回顾唐仲英先生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贡献时动情地说,斯人虽乘黄鹤去,凤岗长留故人情。唐先生兴教助学,爱农助农的善行义举深深镌刻在每一位西农人的心中。2005年以来,唐先生先后捐赠5000多万元支持学校发展。捐赠设立“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仲英青年学者”项目、薪火农业科技扶贫示范项目、作物育种基金、唐仲英作物育种研究所和我国西部最大的作物种质资源库,为支持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农业科技扶贫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进一步激励着西农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先生“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公益理念发扬光大。

  

  学生处处长王文博、科研院副院长张俊杰、推广处处长王亚平、人才办主任庄世宏、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吴万兴、农学院副院长郭东伟、育种所负责专家奚亚军教授、林学院科技扶贫专家吕平会教授、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玉杰、仲英青年学者李晓燕副教授,唐仲英爱心社学生代表梁文慧、李长根、施琳等饱含对唐先生的深深敬佩与浓浓感激之情纷纷发言,抒发了对唐仲英先生深切的缅怀之情,分享了自己与唐先生的故事,讲述了自己对唐仲英先生所倡导的公益理念的理解。

  

  追思会的最后,全体起立三鞠躬,逐一敬献白色菊花,寄托对唐仲英先生的哀思。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愿唐仲英先生一路走好!

   

 

 

  

 

   (转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版权所有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陕ICP备050015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