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慈善育人 达济天下——曹德旺先生捐资助学我校纪实

  • 发布日期:2021-09-09
  • 浏览次数:8912

 

  仲夏之际,一个令全校师生为之感动的消息传来:曹德旺先生捐资的河仁慈善基金会与我校基金会达成协议,下一个五年持续对我校的捐赠由750万元提升至1500万元!这笔捐款全部用于学生资助,每年将有600名学生每人获得5000元资助。  

 

  2007年至今,从“曹德旺助学金”到“曹德旺励志助学金”,再到现今的延续捐赠,曹先生用十余年不间断的善举,诠释着“慈善育人、达济天下”的初心。  

 

  “曹德旺先生与河仁慈善基金会计划投资100亿元筹建福耀科技大学,为预留充足的资金,他们目前只延续与包括我校在内的三家单位的慈善捐款。这一背景下,先生对我校教育事业的支持、对农林学子的关爱、对‘三农’的深厚情怀尤其让人可敬!”校基金会负责人王吉成说。  

  

  胸怀社稷情未了 兴学助教续新篇  

 

  2020年年底,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一行专程前往福建省福清市看望并拜会了著名慈善家曹德旺先生,向曹先生介绍了受资助学生情况,对先生善举表示衷心感谢,并邀请曹德旺先生在合适时间再次访问学校。他们还一同观看了由受助学生拍摄的《润物无声 大爱无疆》视频。观看视频后,曹先生非常感动。他言辞恳切地表示,会继续关注学校发展,加大对学校的支持。  

 

李兴旺、闫祖书拜会曹德旺先生 

 

吴普特、陈玉林、闫祖书拜会曹德旺先生

 

  今年4月21日,曹德旺先生亲自打电话说要创办大学,希望得到学校的支持。22日,校长吴普特、副校长陈玉林、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一行前往福建省福清市拜会曹先生,分享了未来农业的特点,期待双方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吴校长还就福耀科技大学的创办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曹德旺先生对学校人才培养、未来农业探索研究等予以肯定和赞赏,对受资助学生能努力奋斗、成长成才、传递爱心感到欣慰。他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服务“三农”方面贡献卓著,希望继续加强与学校的合作,拓展更多合作空间,在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携手合作,共同做出积极贡献。他充分肯定了吴普特校长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发展,如果条件允许,要增加捐赠额度。  

   

  6天后,河仁慈善基金会召开了新一届理事会,会议决定由于要集中力量办大学,基金会暂停了其他的捐赠项目,只保留我校、福建富闽基金会、南京大学的项目。此后,我校有关方面与河仁慈善基金会及曹德旺先生进行了密切沟通。7月3日,河仁慈善基金会做出决定,对我校下一个五年捐赠1500万元,捐赠全部用于资助学生,每年到账300万。  

 

  “我深深感受到曹德旺先生以淡泊之心看‘名’,以平和之心待‘利’。”两次与曹先生的交流,令闫祖书印象颇深:“先生出身农村,对三农有着天然的感情,对国家粮食安全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对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有着独到的见解。同时他也坚信用教育的力量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以一己力量推动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切实解决国家、社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

   

  十余载惠泽不断 助寒门学子梦圆

 

  15年前,贫困人口中的学生占有相当比例, “绝不让一名大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这是国家的心声。为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当年10月,时任学生处处长马建华提议,广泛收集社会爱心人士信息,向全国慈善排行榜著名的企业家发出助学倡议函,详细介绍我校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情况,寻求助学支持。经过学校的多方联络和主动对接,部分爱心人士做出了回应,其中中国政协委员、著名慈善家、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先生接函后,回复:愿意无偿资助农林科大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祖国的农业及高等农业教育发展、贫困学生享受高等教育的平等机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两个月后的2007年1月16日,曹德旺亲自带队来校考察。他现场再次了解了我校学生情况后,决定设立“曹德旺助学金”:每年捐出150万元学生助学金,为期10年,每年资助300名学生,每人5000元,受到资助的学生连续滚动资助至大学本科毕业。这笔善款,成为当时我校金额最大的学生助学金。  

 

  满怀浓浓的爱国情怀以及对农林学子的真切期待,签约仪式后,曹德旺先生还结合自己的立业、创业之路,为我校学子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此后十余年来,曹先生与我校保持了长期的亲密联系。历任校领导多次拜会曹德旺先生,助学金执行情况良好,校企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2016年11月8日,由曹德旺先生创办的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750万元持续设立“曹德旺励志助学金”。这次捐赠自2016年9月至2021年7月,为期5年,每年捐赠150万元,继续每年资助300名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本科生,连续资助4年。  

   

  2007年至今,已经走过14个年头。从“曹德旺助学金”到“曹德旺励志助学金”,14年的执着付出,14年的大爱惠泽,曹德旺先生用2250万元善款,资助了1264名4424人次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一笔笔滚烫的捐款,为千余名优秀贫困学子撑起了一片湛蓝晴朗的天空,清除了他们学业前行之路的后顾之忧,为他们追逐梦想、成就人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据统计,受助的1200多名学生顺利毕业工作或继续升学(考研、保研、出国攻读学位)深造,迅速改变了家庭经济困难的状况。毕业生中30%的学生被推免或考取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全国“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及科研院所继续深造;20%的学生考取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就业;50%的学生进入到企业工作。一大批学生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推动和引领了单位事业的发展,获得“优秀公务员”“百业状元”“年度优秀员工”“先进个人”“最佳新锐”等荣誉称号。  

  

  建公平严谨机制 求精准帮扶到位  

   

  曹德旺助学金项目设立以来,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各工作部门积极配合,在强化评审组织,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多方参与,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等方面下足功夫,尽力做到精准资助、精准帮扶,不断提升资助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为让善款送到真正的贫困学生手中,学校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德旺助学金评定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社会奖助学金项目管理办法》,制定了科学严谨的评审办法和项目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保障曹德旺助学金项目的顺利实施。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强化细节和过程管理,进一步增强曹德旺奖助学金的贫困学生的认定工作,通过班级认定、院(系)审核、学校审定的工作机制,形成建立了曹德旺奖助学金贫困生数据库。  

   

  在评定中严格执行四道程序:一是学生本人申请;二是班级民主评议推荐;三是院系初审,对符合评定条件的在院系范围公示;四是学校审定,结果公示,接受师生全程监督。层层把关,步步到位,确保曹德旺助学资助对象为家庭经济最为困难的学生。 

 

  “推荐时,除了相关证明外,我们还要求从生活中观察、同学中了解,调查掌握学生真实的消费情况,确保推荐结果真实可靠。”一位班主任老师表示。  

  

  后期资金使用中,校基金会严格执行相关财务规章制度,管理规范有序严密,目前,学校已经建立了完备齐全的项目档案。  

  

  扶贫扶志相结合 创建育人新模式  

 

  扶贫要扶志,强人要强心。结合曹德旺助学金项目的实施情况,学校深化助后教育环节,坚持资助和育人并重,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解决个人经济困难与学习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等相结合,不断探索资助育人新模式,构建了多部门协同推进的“扶贫、扶志、扶能”有机结合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有针对性的帮扶和历练。名师励志引领工程。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教授,组建励志导师团队,为受助学生举办成长成才励志报告,与学生分享其学习成长、科学研究、管理工作经验历程,引导学生立远志、践其行,成就成才梦。  

 

  学习能力提升工程。遴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建计算机应用技术、高等数学、大学英语三个学习导师团队,为受助学生开办计算机能力提升、英语强化学习、高等数学提高培训班,系统讲授学习技巧、应用技能、水平提升知识要点,帮助受助学生清除学习障碍,提升学习能力。

 

  心理素质帮扶工程。利用校内外资源,遴选理论功底扎实、业务能力突出的学术骨干,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导师团队,为受助学生开展心理辅导系列活动,帮助受助学生舒缓压力,培育健全人格,坚定学业信心。  

   

  就业能力培育工程。遴选经验丰富的专家及优秀创业成功人士,组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为受助学生举办就业礼仪、求职技巧、人际交往、科技创新以及大学生创业等方面的专门讲座和实践训练,帮助受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就业能力。  

 

  爱心实践塑魂工程。遴选热心公益事业、具备理论和实践指导能力的教师与管理干部,组建爱心实践指导团队,担任受助学生爱心社团指导老师,指导爱心社团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及爱心义务活动,在爱心实践中培养和固化受助学生感恩意识、诚信意识和社会担当意识。  

 

  资助育人工程系列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已成为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品牌项目。此项工作得到教育部、全国资助管理中心、陕西省教育厅等部门的认可与肯定,并在其门户网站作为经验宣传报道。  

  

  真情温暖学子心 雪中送炭懂感恩  

   

  “对我而言,这真的是雪中送炭的关怀!”农学院一名学生在入校前,姐姐刚做完手术,父亲又不幸遭遇车祸,家里还有一个住院治疗的奶奶,学费好不容易凑齐,日常生活怎么办?关键时刻,他得到了曹德旺助学金的资助。此后,他顺利完成了四年学业,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厦门大学,后来又申请到了国家公派去德国攻读博士学位。 

 

  “感恩这份相助,这对我是一种深刻的激励和鼓舞,我会用心经营好这份感恩的心,让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感到欣慰。” 侯瑞青说。  

 

  同样,高考前16天,路玲的妈妈突发疾病,虽然医院极力抢救脱离危险,但也使她本就贫困的家庭负债累累。对大学充满向往的路玲不忍放弃,可此后高昂的学习生活费用如何解决?“如果没有这笔善款,今天的我或许会用羡慕的目光看着与我同级的学生在象牙塔中汲取知识的养分,而自己却只能向残酷的现实低头,向理想中精彩的未来告别……”  

   

  现在的路玲正在愉快而充实地度过着美好的大学生活,多次获得专业奖学金,并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担任了葡萄酒学院义务服务队队长、曹德旺爱心社外联部副部长、义务环保协会负责人,荣获校级优秀团员和院级优秀学生干部……“我一定会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回报您、回报社会!”路玲在信中写道。  

  

  常常为学杂费、伙食费苦恼的农家子弟小马没了后顾之忧,“我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也不再像以前那么自卑、焦虑了!”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业中,开始和同学大方接触,还买了一把小吉他,从此生活中充满了歌声和阳光。“我会知恩感恩,去回报社会!”  

   

  10岁、15岁时父母相继离世,怀揣家里凑的和打工挣到的总共3000元钱,杜小雯只身来到西农。在辅导员的帮助下,曹德旺助学金走进了她的生活,也帮助她完成了人生的蜕变:优秀学生干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连续三年本科专业第三名……“是您让我征服困难,超越自己!”公益社新长城自强社队员、中国基金委“爱心包裹”志愿者、曹德旺爱心社葡酒学院负责人……“是您,让我甘愿奉献,一路向前!”  

 

  ……太多的感人事例,太多的真挚情怀。

   

  涵养厚植慈善心 传承精神后来人

 

  十余年的大爱传承,使曹德旺先生、福耀集团、河仁慈善基金会爱心义举以及“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慈善理念,已深化成为贫困学子求知追梦的信心和力量,涵养了贫困学子好学乐施、积极向上的健全品格。  

 

  受助学生在项目的感召和带动下,自发成立“曹德旺爱心社团”。爱心社秉承“行动传递爱心、搭建爱心之桥、永驻感恩之心”的宗旨,坚持“真诚、实践、 服务、奉献”原则,组织受助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尽己所能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社团成立至今开展了“德育我心旺农践行”的暑期三下乡大学生实践活动、“青春飞扬梦想起航”的励志交流活动、爱心助教等多场次爱心公益活动。受助学生年人均有40学时以上的公益活动经历,爱心社多次荣获学校“五星级社团”等荣誉称号。  

   

  2014年获得曹德旺助学金资助的景福军毕业后自主创业,现为杨凌展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毕业之后依然热衷公益事业,先后组织发起中国北京尚读公益活动,目前参加公益人数达1562人,组织参加北京万人模拟考试志愿服务活动及全国贫困地区扶贫,杨凌示范区无人机进校园活动志愿服务,国际马拉松井盖涂鸦等大型公益活动。此外,他还组织成立了展翼爱心社,构建公益活动服务平台,他说,要用画笔描绘大自然,用勤奋和汗水编织梦想,用热情和感恩抒写青春,用自己的方式践行“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2011年曹德旺助学金获得者姚自立,毕业后在浙江大学从事社会学博士研究,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联合培养博士生,在CSSCI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他说,唯有让自己更优秀才是对资助他的曹先生最大的回馈。  

   

  2012年曹德旺助学金获得者孔锐,毕业后在公司上班,现为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师,他说,特别感谢曹先生的资助,也是曹先生坚定了他继续深造的梦想。现在他能做的就是努力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每一个项目。“感谢生命中有如此温暖的光芒,我会努力向光生长!”  

 

  大善大德,大爱大义。这一切,让每位受助学生、让每一个西农人都为之感动。  

   

  永怀感恩之心,力行感恩之事。“胸怀社稷、乐善好施,助教兴学、达济天下”,曹德旺先生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三农”、培育英才所作的无私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传承。  

 

    

 

 

   (转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版权所有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陕ICP备05001586号